WFU

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

小心詐騙集團就在你身旁

前一陣子孩子的安親班發回來一張家長小叮嚀的通知單,內容是有鑑於最近詐騙集團在南部的國小似乎相當猖獗,所以特發此通知單並提供其發生的案例,提醒家長參考注意及預防。

其實之前自己也曾接過幾次詐騙集團的電話,不外乎是要退稅啊!信用卡費用尚未繳交、信用卡被盜刷了等等,真是不勝其擾,且心情也會大受影響  。
所以之後要是發現無來電顯示或一些奇奇怪怪的電話號碼時,就一概不接聽,省得無端惹是非。有時還真會感嘆,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,也難怪在聖經中也提到: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誰能識透呢?

以下也把學校提供的案例給大家參考參考。
案例一:某星期六家中電話響起,本人接起電話,傳來一個小女生的聲音說要找我女兒小花,順口問她是哪裡找啊?小女孩回答說是『同學』,不疑有他,就把電話交給女兒,過不久發現女兒把一些電話及名字說給對方聽之後就掛斷了,我好奇的問女兒說是哪個同學打來的,她居然回答說不是同學,是一個『叔叔』打來的,心想覺得奇怪便問女兒說有事嗎?女兒回答說:『叔叔要我回答問題之後會送我小禮物』。他問我在哪個安親班上課、喜歡吃什麼、爸媽的手機電話還有其他同學的名字及她們家裡的電話。沒想到單純的女兒竟通通回答了。次週某日早上家裡及本人的手機陸續接到綁架電話,說明女兒現正在綁匪手中,要贖金一百萬,並說明女兒的學校、班級和安親班的名稱等一些基本資料,當時心中一亂,還真以為孩子被綁架了,但隨即看到女兒在客廳活繃亂跳的,就知道是詐騙手法了!

防範措施:1. 教導家中的小孩不向陌生人透露個人或家人的基本資料。2. 遇到問題要冷靜先找到小朋友再處理。3. 找相信的親友協助處理或報警。4. 過濾家中孩子的電話,防範陌生人。

案例二:某星期三早上八點半家中接到自稱是學校老師打來的電話,告知兒子(五年級)並無到校上課,還問家長是什麼原因,當時我感到奇怪,表示要查清楚。過一會兒就接到綁匪電話說兒子在上學途中被綁架了,要求贖金一百萬,且把兒子的基本資料詳細說出,並要求等候通知。當時真的嚇慌了,但冷靜之後馬上先到學校找兒子,確定其安全。才知道又是詐騙手法,所幸沒上當。

防範措施:1. 隨時與學校老師聯絡。最好有班級老師電話。2. 遇到相同詐騙手法,先確認孩子的安全。

以前是要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,現在則是變成小心詐騙集團就在你身邊。不過我還是相信這個世界仍是處處有溫情 的,不是嗎?

記於 2006 / 12 / 29 手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